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情况总结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720

为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稳步开展,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开展了首堂课集中听课活动,现根据领导干部听课评价材料对开学初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听课安排

2023年春季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范围为第一周第一节开出的所有课程,涉及浮烟山、虞河2个校区,15个学院,四个年级(2019级、2020级、2021级、2022级)174个行政班,80名教师和60门课程(含4门实验课、2门见习课、2门研究生课程),课型包括理论课、思政课、实验课和见习理论课。

二、听课情况

截至222日(周三)下午5点,共收到109份领导干部评价表(含纸质评价表)。部分课程(实验课、见习课、研究生课)因未关联到教务系统,因此无法通过教学质量智慧监测系统完成评价,仍需通过纸质表方式提交。

三、评价结果

(一)教师教学情况

根据听课评价结果,新学期首堂课教师备课充分,态度认真,内容熟练,重点突出,互动性好,能够熟练利用雨课堂等授课平台教学。各课型(理论课、思政课、实验课)评价结果如下。

1. 理论课教学情况

1)对理论课的不同评价维度得分进行归一化统计分析,其结果与2022年秋学期相比较具有类似的变化趋势,教师授课教学重视度得分最高,教学规范度次之,这说明授课教师一直以来都普遍重视教育教学过程,能够按照要求仔细备课、认真上课,在授课过程中也注重教学活动的规范性。特色鲜明度得分最低,说明教师授课风格和特色凝练方面未能有新的突破和进展,这就要求各开课学院及时跟进教学评价反馈意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引导和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夯实教学基本功、加强教学设计、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2)存在问题:个别课程课堂气氛需进一步活跃、增加互动;在内容上应加强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应关注学生的上课效率、迟到现象,把握上课节奏;进一步优化、美化ppt的设计;增加课程前沿内容的讲授等。具体评价意见已通过教学评价系统向教师进行了详细反馈。

2. 思政课教学情况

对思政课的不同评价维度得分进行归一化统计分析,内容正确度得分最高,特色鲜明度得分最低,与理论课评价维度得分具有相似性。结果一方面说明思政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教学方向,能够很好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思政课教师在教学风格和特色的凝练上有所欠缺,应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学科适当变更教学设计和方法,避免教学过程和内容的同质化,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丰富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3. 实验课教学情况

对实验课的不同评价维度得分进行归一化统计分析,教学规范度得分最高,同样是特色鲜明度得分最低,且明显低于理论课相同评价维度得分,但同2022年秋学期相比,在思政教育度方面获得了明显的提升,说明实验课程教师开始逐渐重视课程思政元素的增加,也逐步意识到实验课课程思政内容的育人效果。根据统计结果,建议实验课授课教师在教学设计和质量上进一步提高,丰富教学内容,结合案例教学,体现出不同学科实验课的特色。

4. 意识形态方面

63位领导干部提交了意识形态评价结果,各维度评价结果均为A等级。说明教师教学意识形态表现良好,能弘扬正确的价值观,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二)学生学风情况

学生学风获评A等级率为98.10%B等级率为1.90%,无其他等级结果,学生的学风评价较上学期相比有明显提升(2022秋学期A等级率83.20%)。但也存在一部分问题,如部分班级学生有迟到现象,也有个别学生上课时低头玩手机。

(三)教学保障情况

教学保障较上学期也有了一定改善,但仍有不足。获评A等级率为93.20%2022秋学期A等级率89.15%),B等级率为4.86%C等级率为0.97%D等级率为0.97%。领导干部对开学初各教室教学设备运行情况评价较好,提出的主要问题是:实验室音响噪声较大、话麦音量时高时低、教室座位偏少拥挤等(详细问题见附件)。

四、相关建议及整改要求

1. 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凝练教学特色,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设计上,科学合理地组织教学内容,注意教学方式、方法的灵活性与多样性。在教学过程中,注意音量和节奏的把握,适当增加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课堂。在课堂管理上,适当增加互动,激发学生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 教学条件保障部门和开课学院要进一步做好教学条件保障工作,特别是教室、实验室设备陈旧老化和故障问题,注意及时检查维修,确保教学过程正常进行。

3. 领导干部集中听课发现具体问题见附件,请相关责任部门一周内(202333日)对表中所列问题进行核实处理,并将办理情况以纸质形式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附件: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发现问题及建议(详见各学院办公邮箱)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3223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