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督导表扬
安洪庆:副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数学教研室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115

2022920日周二下午第5-7B203教室,公共卫生学院安洪庆副教授为2022级心理学专业新生讲授《高等数学Ⅰ》,学习内容是第一章中的函数知识。这堂课令人印象深刻:教学互动频繁,老师提问学生踊跃回应,不同答案纷呈;师生进度同步,教与学产生明显共振,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紧密衔接,教师越讲越有激情,同学越听越有兴趣,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状态。

要完成一堂生动的教学,必须具备一些必要的环节和要素,既有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要素,也要有学生积极求知的要素。当然,教师起到引导和组织指挥的主导作用,十分重要。

一是教学内容熟练。安洪庆老师对高等数学的函数非常熟悉,几乎到了不用翻教学材料的程度。由于已经熟练掌握了教学内容,讲课过程非常自信,表达流畅,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二是教学互动有效。良好的师生互动需要精心设计,安老师对教学过程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例如讲函数的奇偶性时,讲了什么是奇函数,什么是偶函数,接着就问“有没有不是奇函数又不是偶函数的函数”,从而引出了非奇非偶函数的概念。有些课程的互动之所以不成功,可能是问题过于简单,学生不屑回答,亦或者是太难,学生无法回答。在互动的问题设计方面,安老师所提出的问题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有一定的难度,但又不至于难到回答不了。安老师良好的互动设计还体现在PPT中,在一些随堂小练习题中,设计了不同内容的演示顺序,先显示题干,待回答后再显示答案,非常连贯。

三是学情把握准确。高等数学的基础是初等数学,要上好高等数学的第一章,必须对学生高中阶段数学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精准的把握。安老师在教学中,表现出对学生高中阶段函数知识掌握能力的精准把控,所以,互动问题有的放矢,取得很好效果。

四是学生求知欲强。在课堂教学中,“教与学”是相互作用的两个方面,学生学风不好,教师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教师备课不充分,讲课内容不熟悉,缺乏自信,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会降低。本次教学对象是2022级新生同学,B区教室满满当当,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紧随老师的教学进度。课上老师激情讲解,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呈现出良好的教学互动氛围,使得教师、学生、观摩者都感到学有所得,时间飞快,收获颇丰。

——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专家委员会  董铁军、蔡维生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