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2022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2202

各部门、学院、直属附属医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2022年教改项目立项范围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根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2022年新增基础学科、黄河战略、课堂教学、教材建设等领域选题和专项支持项目,具体见《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附件2和附件3)。

二、立项类别

2022年教改项目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专项三种类别。其中:

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由高校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围绕《立项参考指南》,自主选题进行申报。

重大专项由高校组织研究团队,围绕特定立项选题进行申报。

三、申报限额

(一)上级限额。根据上级限额要求,我校面上项目限额4项,重点项目限额4项。重大专项可申报1项。K类选题“服务高校招生人才选拔专项支持项目”重点项目可申报2项,不占学校限额。

(二)学校限额。为确保学校推荐项目质量,各部门、学院、附属医院(首位申报单位)限申报1项。获得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本科)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学院可增加1项。凡申报数量超过1项的学院,其中1项申报项目主要参与人员(限前3位),必须为专任教师。重大专项和K类选题“服务高校招生人才选拔专项支持项目”重点项目不设限额,各单位自行确定是否申报。

(三)鼓励外部立项。教育厅通知规定“每个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推荐申报本领域重点项目1项,不占用学校申报限额”。学校鼓励各单位积极对接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主动争取立项。

四、申报要求

)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职称、工作年限等要求参见上级通知附件1)。

(二)项目组成员。学校鼓励各单位开展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课题组成员可不限于本校教师。

(三)申报限制。在研省教改项目负责人不得以项目主持人身份申报本项目,其他限制条件参见上级通知(附件1)。

各单位推荐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时,须注意上级文件对管理人员主持或参与项目的额度限制要求,校级领导不参与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同时严格按照省教育厅通知中“三、申报要求”的内容,对项目主持人、参与人资格进行审查,择优推荐申报项目。

五、时间安排

(一)项目初评。118日前,各申报单位完成申报项目初评推荐及资格审

(二)学校评审。1113日前,学校完成申报项目推荐评审并公示。

(三)组织上报。1120日前,学校组织推荐项目通过项目管理平台完成项目申报。

六、报送要求

(一)申报材料报送。各单位2022年教改项目初评推荐材料清单:《推荐汇总表》(附件4,纸质+电子)、《申报书》(附件5,经项目主要成员签章纸质1+word电子版)。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二)结题材料报送。了解省教改项目研究进展,各单位需对2018-2022年立项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情况进行自查,于114日前,将《验收情况汇总表》(纸质+电子版)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相关材料见附件6、附件7)。

在研项目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在研项目管理,对完成研究任务,取得预期成果,达到学校规定结题标准的项目,尽快组织专家验收,经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审核,通过省教改项目管理平台完成结题材料提报,确保我校研究项目按期结题率。

本项目上级立项要求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8462527

联系邮箱:gjs@wfmc.edu.cn


附件:

1. 山东省教育厅2022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通知

2. 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项目立项参考指南

3. 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重大专项立项选题

4. 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5. 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6. 山东省2018—2022年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情况汇总表

7. 山东省2018—2022年本科教改项目立项项目清单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21026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