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情况总结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465

为全面准确掌握学校开学初整体教学状况,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开展了首堂课集中听课活动,现根据领导干部听课评价材料对开学初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听课安排

2022年秋季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范围为第一周第一节开出的所有课程,涉及浮烟山、虞河2个校区,12个学院,89个教学班,43名教师,39门课程(含2门实验课、1门见习课)。

二、听课情况

截至91日(周四)上午10点,共收到127份领导干部评价表。课程参评率为100%。部分课程(实验课、见习课)因未在教务系统填报授课教师,因此无法通过教学质量智慧监测系统(简称教学评价系统)完成评价,仍需通过纸质表方式提交。

三、评价结果

教师教学情况

根据听课评价结果,新学期首堂课教师精神饱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驾驭课堂能力强,能够熟练利用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情况良好。各课型(理论课、思政课、实验课)评价结果如下。

1. 理论课教学情况

 

1对理论课的不同评价维度得分进行归一化统计分析。教学重视度得分最高,特色鲜明度得分最低。说明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备课认真充分,但教师个人的教学特色、风格不够突出,教学创新有待进一步提升。

2)存在问题:个别课程教学互动有欠缺、课件质量有待提升、课程特点及要求介绍不够全面、思政元素挖掘不够深刻、课堂氛围不够活跃等。具体评价意见已通过教学评价系统向教师进行了详细反馈。

2. 思政课教学情况

 

对思政课的不同评价维度得分进行归一化统计分析,内容正确度得分最高,特色鲜明度得分最低,且明显低于理论课相同评价维度得分。说明思政课教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底线思维,教学内容正确,教学案例丰富,但教师个人教学风格有待进一步培养、凝练。

3. 实验课教学情况

 

    对实验课的不同评价维度得分进行归一化统计分析,教学规范度得分最高,思政教育度得分最低,且明显低于理论课相同评价维度得分。说明实验课教师讲授清晰,指导操作正确规范,但思政育人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4. 意识形态方面

84位领导干部提交了意识形态评价结果,各维度评价结果均为A等级。说明教师教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守课堂讲授纪律,高度重视课程育人功能。

学生学风情况

学生学风获评A等级率为83.20%B等级率为16.80%,无其他等级结果。领导干部对开学初学生学风表现评价较好,提出的主要问题是:部分班级学生深度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不够,对教师的课堂提问回答不够踊跃。

教学保障情况

教学保障获评A等级率为89.15%B等级率为10.01%C等级率为0.7%,无D等级评价结果。领导干部对开学初各教室教学设备运行情况评价较好,提出的主要问题是:雨课堂运行不流畅、虞河校区教学设备运行不畅等。

四、相关建议及整改要求

        1. 领导干部要增强服务教学的责任意识,加强教学调研,经常性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发现影响课堂教学的相关问题。根据问题性质,向开课学院、专业学院或教学保障部门反映,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2. 开课学院要增强教学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充分调动学院二级督导组专家力量,加强对教学质量关键群体(近三年新进教师、教学评价后5%教师)的帮扶和指导,确保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3. 条件保障部门要增强保障教学的责任意识,主动发现影响教学的问题,积极改善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设备正常运行,为师生提供一流保障。

        4. 领导干部集中听课发现具体问题见附件,请相关责任部门一周内(202299日)对表中所列问题进行核实处理,并将办理情况以纸质形式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附件: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发现问题及建议(详见办公邮箱)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29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