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2-03-13    浏览次数:1561

各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自2022年3月11日起,学校课堂教学工作全面转为线上进行,为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现就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3月14日起,至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通知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为止。    

    二、监控内容

    线上教学秩序、教学平台运行状况、教师教学状态与质量、学生到课情况与学习状态等。

    三、监控主体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同行(同学科、二级督导专家组)、学生及学校督导委专家等。

    四、各主体听课及评价方式

    为便于监控和评价,根据学校教务处统一要求,各课程优先选用学校“雨课堂”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如需通过其他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须经所在学院申请,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各课程授课安排可通过数字校园中“教学评价”应用进行查询,非“雨课堂”线上教学的课程名单实行每日更新制度,其听课工作需通过相应软件完成,详见附件1。

    所有监控主体通过学校教学质量智慧监测平台(即数字校园中“教学评价”应用)对线上教学课程状况进行评价,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评价次数执行原规定。

    (一)领导干部听课

    1.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可通过绑定个人微信和教务账号,使用“雨课堂”管理平台听取各课程“雨课堂”线上教学情况。具体使用方法,参见附件2。

    2. 领导干部线上听课后,及时通过数字校园“教学评价”应用的“领导听课”模块搜索找到相应课程及授课教师,填写教学质量评价信息。

    (二)同行(同学科、二级督导专家组)教师听课

    1. 同学科教师通过个人雨课堂平台听取同课程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状况。

    学校二级督导专家组教师(以各学院学期初教学检查总结上报名单为准)已开通“雨课堂”听课功能。具体使用方法,参见附件2。

    2. 同行教师听课后,及时通过数字校园“教学评价”应用的“同行听课”模块搜索找到相应课程及授课教师,填写教学质量评价信息。

    (三)学生评价

    登录“潍医移动校园”“教学评价”应用,通过“学生评教”模块对教师线上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对发现的教学管理与平台运行等问题,可通过“问卷调研”模块提交存在问题及建议。

    (四)督导委评价

    学校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在听取教师线上授课后,完成相应评价表填写。

    五、研究生、国际生课程评价

    研究生、国际生课程的线上教学评价,可通过数字校园“教学评价”应用的“调研问卷”模块提报听课评价结果。

    六、监控结果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对收集的教学状况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形成线上教学质量日报,向全校师生公开。各教学单位根据日报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七、责任要求

    各开课学院是线上教学质量的责任主体,学院二级督导组是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与保障的专家主体,各学院要统筹安排二级督导专家组及同学科教师听课工作,充分履行育人主体职责,建立管理问题部门交流机制,教学问题教研室沟通机制,学风问题学院交流机制,从“管”“教”“学”三个层面全面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专业育人质量。

    八、相关问题联系方式 

    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生课程教学安排相关问题,请分别联系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教育学院。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提交问题,请联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学督导室

 

 

    附件1. 各学院直播平台调整申请  0321

  2. 雨课堂实时线上听课操作指南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教务处

                                                     2022年3月1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