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质量监控
潍坊医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情况总结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488

为了解和掌握学期教学工作情况,保证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潍坊医学院听课管理规定》和《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全校领导干部听课工作的通知》要求31日,学校领导及处级干部走进课堂,与学生同听新学期开学首日授课情况。现将听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安排情况

开学首日,全体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共121人集中听取了周一授课情况,涉及13个教学学院的62门课程,课程性质形式包含了理论课、实验课、体育课,授课对象涵盖了2017-2020级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学生,共27个专业140个教学班。

为方便全校领导干部日常听课,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及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公布了本学期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的所有课程教学安排情况,以便领导干部查找听课信息。

二、教学基本情况

根据校领导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学校各部门联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对各类教学场所、教学设备、教学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查,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良好。

从听课情况看,教师备课充分,上课认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新理念、新方法开展教学;学生按时到课,精神饱满;各个教学场所环境干净、整洁,通风情况良好,教室多媒体设备运行正常,教学服务保障到位,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全校师生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课后,听课领导与授课教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充分了解师生们返校后对于教学、专业学习与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与诉求。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听课,也发现在教师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应用、课件制作水平、教学互动及教学设备运行状况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情况参见附件。

四、建议

1. 各开课学院要加强教师基本教学技能培训,提升PPT制作水平;引导各课程在集体备课时就师生互动设计、知识点与思政元素融合进行讨论,丰富各课程教学案例库,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2. 专业学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监控,提高学生公共卫生防疫能力,保证疫情期间的各类教学活动秩序。各教学辅助部门要做好教学设施的维护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条件。

3.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认真参与课堂听课工作,按时按量完成本学期听课任务,通过听课及时发现、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学生提供优良的育人环境,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附件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集中听课发现问题及建议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1年3月8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