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教学研究  成果管理
“疫情与教育”成果公报(第二次):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学生错失焦虑的多变量作用路径分析及干预研究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519

“疫情与教育”成果公报(第二次)

题目: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学生错失焦虑的多变量作用路径分析及干预研究

编号:2020YZB027

主持人:赵民,电话:18366579500;邮箱:wfzhaom_2016@163.com

课题组成员:邵翠翠、田仕静、张宏溧、于丽平、杜洁、王娜

 

 

疫情期间医学生社会比较倾向对错失焦虑的影响:一个链式中介模型

摘要:本课题针对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医学生社会比较倾向对错失焦虑的影响,以及基本心理需要、应对方式在两者之间的多重中介作用进行研究。采用社会比较倾向量表(IN-COM)、基本心理需要量表(BNSS)、简易应对方式量表(SCSQ)及错失焦虑量表(FoMOs)对山东省某医学院在校生进行调查,获得有效问卷1133份。发现疫情影响下医学生人口学变量在各变量得分上的差异,进行群体内差异研究;二是研究疫情影响下医学生各变量之间的联系,进行相关分析;三是探讨疫情期间影响医学生产生错失焦虑现象的多变量作用路径,分析各变量对医学生错失焦虑的作用机制。结果显示社会比较倾向、基本心理需要、应对方式及错失焦虑得分之间存在两两相关(r=-0.360.39,均P<0.01)。结构方程模型分析表明,社会比较倾向不仅直接预测错失焦虑,而且分别通过基本心理需要与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间接预测错失焦虑;基本心理需要的中介效应值为0. 08,占总效应的24. 24%;应对方式的中介效应值为0. 03,占总效应的9. 09%;基本心理需要和应对方式的链式中介效应值为-0. 01,占总效应的3.03%。结论:1)社会比较倾向通过基本心理需要的中介作用影响错失焦虑;(2)社会比较倾向通过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影响错失焦虑;(3)社会比较倾向通过基本心理需要、应对方式的链式中介作用进而影响错失焦虑

    关键词疫情医学生;社会比较倾向;错失焦虑

潍坊医学院赵民主持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学生错失焦虑的多变量作用路径分析及干预研究,编号2020YZB027,参与人员:邵翠翠、田仕静、张宏溧、于丽平、杜洁、王娜。课题立项之后,课题负责人赵民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大量的文献研究以及前期调研。期间多次开展探讨会制定课题方案,分组设计编制问卷,通过专家论证,反复试验施测并修改问卷初步编制完成后采取线上施测的方式发放问卷,测量工具的信效度检验完成后进行调查。本课题在潍坊医学院各院系、各年级随机选取样本,保证样本在人口学变量的均衡性,共回收有效数据1133份。其中男生309人,占27.3%,女生824人,占72.7%;临床学院302人,占26.7%,非临床院系831,占73.3%;大一年级230人,占20.3%,大二244人,占21.5%,大三497人,占43.9%,大四162人,占14.3%;毕业生74人,占6.5%,非毕业生1059人,占93.5%;独生子女386人,占34.1%,非独生子女747人,占65.9%。采用spss17.0AMOS21.0软件进行差异检验,相关分析,结构方程建模等数据的统计处理,完成报告的撰写。

一、问题缘起

201912月底以来,新冠病毒疫情快速蔓延,逐渐演变成影响广泛的公共卫生事件,对全国高校在校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王琳,马子乔,2020。严重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可作为应激源,导致焦虑和抑郁等心理危机的发生,2003SARS流行期间就有研究结果表明医学生的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总分显著高于医护人员(刘晴,陈建军,郭毅等,2004;邓明昱,2016。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有学者对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研究,认为医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受疫情冲击更大,心理行为状态发生了负面变化(詹娟,孙圣华,谢丽华等,2020;张雪辉,叶田田,姚丽娟等,2020本次的新冠病毒疫情很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信息的流通性和爆炸性,长期大量接受与处理各类信息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信息焦虑。错失焦虑(Fear of Missing OutFoMO作为广泛性焦虑的一种亚型个体害怕自己错过别人的正性事件及新奇经历而产生的一种弥散性焦虑,包括错失情景焦虑与错失信息焦虑。作为一种弥漫性的焦虑状态,错失焦虑对个体的心理社会适应(如线上易感性、抑郁、孤独感)与特定行为(如饮酒、手机成瘾、低头症)有着重要的影响(李琦,王佳宁,赵思琦等,2019。在这次疫情期间医学生作为与医护人员联系最密切的大学生群体,对各类信息更敏感,错失焦虑程度可能也会更加严重,导致一些危害后果。因此,在当前进入疫情常态化的阶段下,对错失焦虑及其影响路径的研究对于医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重要意义。

社会比较倾向是一种个体自发将自身经历状态与相似他人进行比较的倾向性(张永欣,姜文君,丁倩等,2019。社会比较理论认为,个体需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评价,因此会有内部驱动力促使个体进行自我评估,而自我评估的标准就来源于与相似他人之间的比较。通过这种社会比较就能够让个体对自己的能力、状态有一个更准确的自我评价疫情期间由于与医护人员的联系紧密,医学生会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这种自我要求会促使个体通过社会比较对自己进行一个客观的评估。医学生能够通过社交平台获取大量可以与自身进行比较的信息,给医学生进行社会比较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养料。而个体都有自我提升的愿望,会关注到别人比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往往会进行上行社会比较。但上行社会比较容易产生对比效应,令个体降低对自己能力的评估,从而产生消极情绪(邢淑芬,俞国良,2005。而错失焦虑者的显著特征就是期待持续知晓他人所做之事,时刻担心错过他人信息。可见,高社会比较倾向所产生的高社会比较需要可能激发高水平的错失焦虑。已有研究表明社会比较倾向是一种影响错失焦虑程度的重要人格特征,能够正向预测错失焦虑水平。当前的研究结果主要集中于社会比较错失焦虑的简单预测作用,社会比较倾向作用于错失焦虑的具体路径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基本心理需要能够为个体心理发展提供坚固的基础,这种需要是个体自我成长的必需品,包括了能力需要、自主需要关系需要(吴才智,荣硕,段文婷等,2020。有研究表明,高社会比较倾向的个体由于内在的社会比较需要较强烈,表现出对他人信息更加关注和敏感的特征,即想要获取更多他人信息,有更高的关系需要(姚梦萍,贾振彪,陈欣等,2015。根据自我决定理论的内容,基本心理需要的缺失会导致个体无法进行正常的自我调节,而错失焦虑即个体的基本心理需要无法得到满足时所激活的焦虑情绪状态(李琦,王佳宁,赵思琦等,2019。因此可以推断,基本心理需要可能是社会比较倾向与错失焦虑之间的中介变量(H1)。

生活当中当压力事件出现时,人们往往采用不同的应对方式,而不同的应对方式就会产生不同的情绪状态(袁加锦,刘莹莹,杨洁敏,2014。与情绪调节策略不同,情绪调节策略具有情境性,而应对方式是个体在处理压力事件时的一种习惯采用的稳定的方式个体进行比较后会影响到自己的情绪状态和自我认知,因此社会比较倾向的程度高低会影响到个体采用的应对方式(植凤英,张进辅,2012。同时应对方式能够影响个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正确的应对方式能够帮助个体处理压力事件,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相反,错误的应对方式会导致个体应对不当,更容易陷入负性情绪当中。由以上可以进行推断,应对方式是社会比较倾向与错失焦虑之间的中介变量(H2)。

有研究表明基本心理需要会影响应对方式(夏扉,叶宝娟,2014。根据“失补偿”假设理论,个体发展处于常态,当遇到内在因素(如基本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或者外在因素干扰时会停滞。停滞时采用建设性补偿的方式(如采取较多积极应对方式)能够促进个体进行自我修复,继续常态发展若采用的是病理性补偿的方式(如较多采用消极的应对方式)则无法进行修复,修复过程不能完成就会慢慢形成失补偿,结果就是最终导致发展中断或者出现偏差(如出现适应不良行为或者情绪障碍)(高文斌,陈祉妍,2006有学者提出个体更倾向于采用消极的方式来应对基本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情况因此可以看出基本心理需要能够影响应对方而个体采用不同的应对方式又会进一步预测负性情绪耿静怡,周婵,贾晴等,2008因此,本研究提出假设3:基本心理需要和应对方式在社会比较倾向和错失焦虑之间起链式中介作用(H3)。

综上所述,本研究旨在探讨疫情期间医学生社会比较倾向对错失焦虑影响的多重中介机制,构建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基本心理需要与应对方式在两者之间的中介作用,更深层次的丰富错失焦虑的研究领域,并且为疫情期间帮助医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提供指导及理论依据。

二、研究内容与方法(含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法)

(一)研究内容

发现疫情影响下医学生人口学变量在各变量得分上的差异,进行群体内差异研究;二是研究疫情影响下医学生各变量之间的联系,进行相关分析;三是探讨疫情期间影响医学生产生错失焦虑现象的多变量作用路径,分析各变量对医学生错失焦虑的作用机制。

(二)研究方法

采用质量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以量化方法为主,以质化方法为辅。具体为:(1)运用文献研究法,大量阅读与错失焦虑相关的国内外期刊、会议论文以及报纸书籍,梳理错失焦虑的研究发展过程,整理分析错失焦虑的相关研究,为课题研究奠定理论基础。(2)采用经验总结法,在研究各阶段开展研讨会,共同探讨总结经验,以便于查漏补缺,完善研究设计。(3)使用问卷调查法,因为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采用线上收集方式编制问卷,包括基本人口学信息的收集以及权威的测量工具。(4)使用数理统计法,使用spss17.0以及AMOS21.0进行差异检验、相关分析以及结构方程建模,构建医学生产生错失焦虑的多重中介路径。

三、研究结论

(一)研究结果

1、不同人口学特征医学生在各变量得分上的差异比较

男生的社会比较倾向得分与错失焦虑得分均高于女生,年级经过事后检验得出大三年级基本心理需要得分显著低于大一与大二年级,独生子女的社会比较倾向、基本心理需要与应对方式得分均高于非独生子女,临床专业的社会比较倾向得分高于非临床专业。

2、各变量的相关分析

结果表明IN-COM分数与BNSS分数呈负相关、与SCSQFoMOs分数呈正相关,有统计学意义;BNSS分数与SCSQ分数呈正相关、与FoMOs分数呈负相关,有统计学意义;SCSQ得分与FoMOs分数呈正相关,有统计学意义。

3、基本心理需要和应对方式在社会比较倾向与错失焦虑之间的中介模型检验

运用AMOS建立结构方程模型,经过模型校正和拟合度检验建立链式中介模型,如图一所示。其中模型的自变量为IN-COM总分,因变量为FoMOs总分,中介变量为BNSS总分及维度分与SCSQ总分。分析结果显示拟合指标为:χ2=18.739df=6,χ2/df=3.123RMSEA=0.043, CFI=0.99NFI=0.99GFI=0.99SRMR=0.02TLINNFI=0.98NFI=0.99。从各项拟合指标可以看出,模型较好的拟合了实际观测数据。

 

1 基本心理需要和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模型通径系数

4、中介效应检验

采用非参数百分位Bootstrap法,选择重复取样3000次。结果显示模型中的三条中介路径的95%置信区间均不包括0,即基本心理需要在社会比较倾向与错失焦虑之间的中介效应显著;应对方式在社会比较倾向与错失焦虑之间的中介效应显著;基本心理需要、应对方式在社会比较倾向与错失焦虑之间的链式中介效应显著。

(二)研究结论

1社会比较倾向通过基本心理需要的中介作用影响错失焦虑;

2)社会比较倾向通过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影响错失焦虑;

3)社会比较倾向通过基本心理需要、应对方式的链式中介作用进而影响错失焦虑。

四、对策建议

本研究结果给高校、家长以及医学生自身预防及干预错失焦虑现象提供了新思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减少医学生的错失焦虑感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社会比较倾向是通过基本心理需要和应对方式以及它们之间的链式中介作用来影响错失焦虑感的,所以医学生察觉自己需要得不到满足的,可以通过向外界寻求帮助来解决自身的困境。比如可以向父母、老师或同学倾诉或者积极与外界建立联系、选择合适的途径。另外在遇到心理需要受挫的情况以后如何面对也是一个切入点。可以找到自己的代偿物对自己进行补偿,缓和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的影响。

对于高校来说,在日常的学业课程安排中不仅要重视医学专业课程的设置,也要重视个人心理能力的培养,关注医学生的心理需要,帮助医学生培养良好的应激策略,在心理受挫时更倾向于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高校可以选择适合医学生学业设置的心理课程,每周或者每月至少一次,开设一些心理成长课程或者训练,帮助医学生及时发现自己的比较倾向,通过采取行为疗法满足心理需要、运用积极的应对方式来避免或者缓解错失焦虑现象。另外疫情期间家长也需要加强对于医学生心理状况的监督与觉察,及时发现,及时干预,给予来自家庭亲密关系的支持与理解,为医学生提供一个有力的心理支撑,最大限度的满足其关系需要可以有效减少错失焦虑的产生,帮助医学生在疫情期间维持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水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