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返回校园主页

搜索

首页  教学研究  成果管理
[成果公报]乡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现状调查
发布者:pgzx    发布时间:2020-05-30    浏览次数:577

疫情与教育成果公报(第一次)

课题名称: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课题编号:2020YZB022

主持人:孙洪亮

参与人:孙来勤、任艳峰、郝延璋、孙伟娟, 程允堂、安洪庆、孙逢占、姜秀华、曹务校、李彦婷


摘要通过调查研究法,对山东省三个地市的多所乡村中小学进行实地调查利用自行编制学校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调查问卷,使用SPSS22.0软件,定量数据加以分类整理、分析为本课题提供数据支持;采用半结构化访谈法,对各样本县教育部门分管负责学校卫生防疫安全行政人员、卫生部门分管负责学校卫生防疫安全的行政人员、乡镇卫生院负责学校卫生防疫安全医生或护士、小学校长或副校长)校医或保健医师利用MAXQDA软件,采用主题框架法, 对定性资料进行摘录、归纳、描述和分析。通过定量和定性研究,来了解我国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应急管理的现状,以提升乡村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利于扩展应急管理的范围、检验现有应急处置管理模式的适用性、时效性




关键词: 乡村学校;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


引言:潍坊医学院孙洪亮主持的2020年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

课题名称: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课题编号:2020YZB022

参与人:孙来勤、任艳峰、郝延璋、孙伟娟, 程允堂、安洪庆、孙逢占、姜秀华、曹务校、李彦婷

研究方法:文献分析法、调查研究法、系统分析法、比较研究法

成果形式:两篇成果公报

完成时间:2020.10.31


成果内容:
第一部分:问题缘起

2019年底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学生正好处于放假期间,寒假使乡村学校未成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当前,乡村学校正处于延迟开学状态,尚未实质性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且医学界尚未完全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新药和疫苗的开发及应用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可以预见,随着一级响应机制的解除,乡村学校将逐步进入运行正轨,同时,也将进入流感、腮腺炎、结膜炎等学生易感春季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各种因素叠加之下,乡村学校开学后的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依旧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亟需开展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演练和能力评估,以便尽早、尽快、尽量发现并弥补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体系的漏洞。
第二部分: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内容

1.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现状调查研究

根据相关文献分析调阅,开展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现状实地调查,调查主要内容如下

(一)组织框架结构的合理性

(二)应急机制的完善性

(三)医疗卫生服务及应急管理人员数量及专业化

(四)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及储备物资的相关数据

2、设计针对性调研工具

通过查阅文献,咨询专家,依据统计学的要求,进行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调查表的编撰。

3. 半结构化访谈提纲的设计

按照一个粗线条式的访谈提纲而进行的非正式的访谈。该方法对访谈对象的条件、所要询问的问题等只有一个粗略的基本要求。

访谈者可以根据访谈时的实际情况灵活地做出必要的调整,至于提问的方式和顺序、访谈对象回答的方式、访谈记录的方式和访谈的时间、地点等没有具体的要求,由访谈者根据情况灵活处理。

(二)研究方法

1.文献分析法

立足于潍坊医学院的中外文数据库,收集分析相关主题的文献,深入研读相关的著作,从而系统建构研究的脉络,具体定位问题的要点,做到在科学把握现有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的基础上,思考探索未来乡村学校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的发展趋势。

2.定量研究-调查研究法

开发问卷、访谈提纲、学校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评估量表,山东省三个地市的多所乡村中小学开展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疾病应急管理的调查,使用SPSS22.0软件,对相关数据加以分类、整理、分析,为本课题提供数据支持。

3.定性研究-半结构化访谈法

定性研究通过半结构化访谈提纲,对负责设学校卫生防疫安全关键知情人进行深入访谈,访谈对象包括:各样本县教育部门分管负责设学校卫生防疫安全行政人员、卫生部门分管负责设学校卫生防疫安全的行政人员、乡镇卫生院负责学校卫生防疫安全的医生或护士、中小学校长或副校长,校医或保健医师。访谈内容包括乡村学校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的组织框架结构、应急机制、医疗卫生服务及应急管理人员数量及专业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及储备物资情况、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健康教育和保健的需求等内容。利用MAXQDA软件,采用主题框架法, 对定性资料进行摘录、归纳、描述和分析。

第三部分:研究结论

(一)整体情况分析

近年来,乡村学校基本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的组织防控体系和运行工作机制,在饮食、环境、健康教育和防疫卫生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乡村学校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的相关专业维度分析

1、公共卫生服务及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稀缺,突发传染性疫情识别预警能力差

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医卫专业技术人员总数952.9万,乡村医卫专业技术人员仅有181.1万;2018年全国每千人执业医师2.59人,乡村每千尽为1.45人。2018年全国共有疾控机构3443个,虽然2758个位于县区,但按有关要求,县级行政区内原则上只在县城设立1处疾控机构,乡村疾控工作主要由乡镇卫生院兼担。虽然乡村初中和乡镇中心小学设立了卫生室,但普遍缺少专职校医和公共卫生教育师资。而普通乡村小学、教学点和托幼机构的相关工作,则主要由村医承担。一旦面临突发传染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威胁,乡村学校内外均难以第一时间识别疫情,发出预警。

2、教育系统逐级上报传染病监测情况,突发传染性疫情应急反应能力差

2003年以来,我国建立了国家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医疗卫生系统对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直报。但受“以县为主”教育管理体制部门分割的制约,乡村学校主要采用教育系统内部逐级反映的方式上报疫情监测情况。以乡村小学为例,其疫情监测情况依次通过乡镇中心小学、乡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和县教育局,最后上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县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而不是直报乡镇卫生院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学点和托幼机构更为被动滞后,疫情或疑似疫情主要由村医发现,然后通过乡镇卫生院上报;或村医向学校反馈,再通过教育系统逐级上报。此种疫情监测上报方式悖于第一时间(两个小时之内)上报的基本原则,导致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疫情应急反应能力较差。

第四部分:政策建议

为防止乡村社区突发传染性疫情向乡村学校输入,防止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疫情向乡村社区扩散,建议充分利用业已启动的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在乡村学校开学之前,开展学校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演练和能力评估工作。

现参考国务院应急办编制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指南》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的《卫生应急演练技术指南(2013版)》,结合《山东省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依托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演练和评估临时指挥机构。

依托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省乡村学校突发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演练和能力评估临时指挥小组;发文各县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参照省模式,设立相应的临时指挥小组;临时指挥小组成员包括教育行政、疫情防治、舆情宣传、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管理、应急保障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或联络人。

(二)组织专家力量,制定双盲演练工作方案,开发自评抽评指标。

    组织公共卫生、疾控预防、学校管理、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制定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双盲演练工作方案(不设脚本,不事先通知演练时间、地点、内容);开发适合乡村学校自评、专家抽评、县区临时指挥小组自评的评估指标体系,各指标体系需涵盖事前准备能力、事件发现能力、事件处置能力和事后恢复能力等核心要素;指导各县区制定各自的双盲演练工作方案,做好演练保障工作。

(三)开展自评抽评,实施乡村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双盲演练。

基于学校自评指标,开展所有乡村学校参加的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自评,撰写自评意见;基于专家抽评指标,在全省范围内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乡村学校(含托幼机构),开展专家抽评,撰写专家抽评意见;各县区择机实施乡村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双盲演练,在控制演练进程的同时,做好演练音频、视频数据信息的采集工作;基于演练自评指标,县区临时指挥小组开展演练效果自评,撰写演练评估报告。

(四)总结能力评估和应急演练中的问题,弥补应急处置体系漏洞。

县区临时指挥小组汇总辖区内乡村学校的自评意见,结合演练评估报告,撰写各自的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报告,提交省临时指挥小组;省临时指挥小组组织专家,结合专家抽评意见,总结分析全省乡村学校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体系的漏洞,研究具体改进意见,尤其是提升疫情识别预警能力、应急反应能力、管控保障能力和隔离阻断能力等方面的意见;针对演练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责督促各县区制定改进任务表,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在规定时间对改进情况开展监查。

 



上一篇:下一篇: